真的好難。
即使醞釀了兩天,我還是無法深刻的記錄下來,那兩天一夜的露營活動。
「這大概又寫下了人生當中,另外新的一頁吧。對吧?」我在房間裡,問著在心裡頭的那位自己。
人生可以有幾次參加過露營,又有幾次的機會能夠當露營的工作人員呢?
我知道,不多。除非已經把帶團當做畢生行業的人。
但我相信,就算把帶團當做了工作人員,但留在心中的那股悸動,依舊是不一樣的。

接著,就請跟著我不成才的文筆,一起回憶那兩天一夜的活動吧。
中間敘述的過程,或許沒有想像中的精采,也沒有想像中的high,但我竭盡所能了。
小弟不材,只希望看到的夥伴們,能夠勾起那兩天一夜的回憶。

半年來的規劃,其實工作人員們經歷了不少令人無奈的事情。
包括在八八水災當天令人難過的事情,也讓原本活動的場地被迫的更改地點。
到了之後的開學,招生的不足,讓阿毛大哥還來跟我們精神喊話了一番。
覺得,這很重要。要是沒有那次的會議,我想大家都快放棄的差不多了....
很感謝阿毛大哥從頭到尾都沒放棄過我們。在大家都快放棄之餘,又燃起了一股希望。
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。

就在活動當天等待學員報到時,天空飄起了一陣的細雨。
沒關係,我們遇水則發,畢竟策劃了那麼久,遇到是要克服,而不是逃避。
沒多久,學員都到齊就上車出發到高雄澄清湖了。
在車上我滿腦子的只想做在司機王明大哥的旁邊,因為從來沒做過阿!視野真棒....
也多虧了整車上都是自己系的學弟,讓我有了一股....溫馨感?我想,司機大哥一定是放了洋蔥!
在中間過程,甫學阿,你怎麼可以把事情都丟給美真講?你平常沒那麼害羞的呀....
就在自我介紹與結束了一些注意事項之後,玩起了車康,後來...就一路唱到了澄清湖。
不要問我怎麼會從車康跳到了唱歌,其實答案很簡單,因為.....澄清湖正中央突然冒出了一台無敵鐵金剛!

到了露營地點,馬上跑去找活動組的組員們會合,一邊唱著歡迎歌一邊迎接學員們的到來。
小馬、小胖、海G、蛇王、阿青、小P、堂龍、Sam、阿本、小傑、阿湘、楊咩還有幽幽(?!)都是活動組的夥伴們。
就在禮拜一早上,有到靈光打在我頭上,頓時想起了活動組的人有那麼多。我絕對不會說我有工作人員的名單....
在迎接學員時,就聽到前一天先進站的小胖等人說,阿本已經high了一天了,很像卡到陰一樣。
也好啦,畢竟活動組的就是要帶動氣氛嘛!

OK~
緊接著全體人員到了集合場集合完畢,到始業式結束後,已經是中午了。
這中間學員吃著便當,而活動組的夥伴們就狼吞虎嚥的(這中間我吃了三隻雞腿,真的很狼狽...)吃完等開會。
活動正式開始,下午第一個活動是分站教育。
我、小傑還有阿本就跟著阿毛大哥做著營火歌曲教唱。
每次唱到了『當我遠颺』阿毛大哥就會說著,為什麼挑選這首歌的緣故,這時我跟小傑就會抱在一起。
雖然沒有人要看....
總算!結束了五個中隊的教唱,阿毛大哥差不多也啞了。我跟小傑擁抱的戲碼也在最後第二中隊來時結束。
畢竟我跟小傑也不想被誤認為同性戀....

等到分站教育結束,差不多到了晚上野炊的時間囉。
看著學員們個個辛苦的起火堆木炭,而工作人員則在兩台冷氣的強力放送下吃著便當。
眼錚錚看著熱呼呼的便當頓時變成冷冰冰的,要不是吃飯時間只有十分鐘左右,我想應該會更冷吧!
等活動組吃完便當小憩片刻,又馬上趕到營火場彩排晚會要表演的『獻祭品』、『開場舞』。
呼,這中間我完全不知道表演開場舞時,表演人員需要穿著黑色上衣。當堂龍詢問我知不知道這件事情時。
「嗯,好險我有偷帶一件黑色背心,準備晚上跟小傑、海G巡邏時可以派上用場。」我心裡這樣慶幸著。
吃晚餐的這段時間,除了工作人員的彩排,我想各位學員夥伴們應該也在為了小隊表演時在做努力吧!
大家都是熱血男兒阿!(我想應該是又加了洋蔥的關係!)

等到野炊時間結束,我跟小傑隨著值星官到了各中隊的集合地點,準備帶他們進入營火場。
一路上,小傑帶頭我則在一旁提醒各位學員們進入營火場後不要嬉戲打鬧,記得保持著安靜。
等到夥伴們都進入營火場,就看到活動組的夥伴們在營火堆旁邊唱著『晚會歌』
當時很安靜,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唱著晚會歌等待所有學員們進場,這時候其實還有什麼感受的。
全都就定位之後,活動組一撤!換女生上場表演跳『香舞』而我們則在後方準備表演下個項目『獻祭品』
這時候站在後方看著香舞表演,真的打從心裡有股莫名的感動,油然而生。能確定的是,這次肯定不是加了洋蔥!
等到香舞快結束時,我告訴自己「媽的,大學,噢不!可能人生就這麼一次,拼了啦!」所以很努力的製造腎上腺素。
香舞結束,馬上換我們上場表演囉!『獻祭品』只不過就是抬著小P繞場一圈,接著阿本帶頭喊「祭品來囉~祭品來囉~呼嘎呼嘎呼嘎~」接著把小P扛到老師面前,獻上這次晚會的流程表。最後就是整個晚會最HIGH的部份了!

首先所有的工作人員圍著點著的營火,準備開始拜火儀式。親愛的日記,我絕對不會說出一開始營火點不太起來的尷尬場面的。噓....
這時全體人員,圍成兩個圈,念咒語!接著跳起了營火舞,這時候氣氛即將進入高潮。
也只有這個時候,大家用盡全力的嘶吼,當時我旁邊是胖胖(西拉雅的工作人員)拿著麥克風都已經聽不到他在喊什麼了!
全程都是靠各位工作人員,把每個指令給喊出來。噢!這根本是high到不行阿~
營火舞完緊接著又是鴨子舞!噢,這根本是把整個晚會帶入了一個瘋狂的狀態阿!
當下的氣氛,已經爽到了最高點。根本是把腎上腺素飆到了最高點!
緊張緊張、刺激刺激,接著是活動組各位夥伴準備一個多月來的開場舞「SORRY SORRY」
這個時候根本不用怕丟不丟臉的問題,反正大家開心就好阿!就連我跟小傑solo的部份都快速的帶過。
基本上,開場舞結束之後就沒我的事情了,所以跑到了第二中隊陪他們一起瘋。

接著到了小隊表演時間忘了是第幾小隊表演,音樂是『爸,我回來了』
我跟阿本變成了嘻哈咖,跑到了第二中隊前面搔首弄姿,噢!不對,是手足舞蹈。
到了中間的串場,小P阿本堂龍小胖小馬Sam的表演,真的很有個性阿!
又看到了西拉雅的工作人員表演的火舞(?!),只能說薑永遠是老的辣!
他們的表演根本吸引了所有人員的目光,好酷噢!只不過強烈小P千萬不要練就對了....
等到第四小隊壓軸上場表演,我覺得這個時間點剛剛好阿!他們繞著營火唱著『朋友』
很感性的一首歌阿,就跟前幾個表演活動差不多,只要氣氛一來無論是哪個小隊的通通都會圍上來。
當大家圍著營火唱著朋友這首歌,當下覺得人生有這麼棒的一次體驗,真的夠了。當然這樣子的體驗永遠不嫌少。
等朋友唱完,就是感性的時候了。

當大家圍著營火,席地而坐。
我身邊做著阿豪學弟,一邊聽著各組別組長訴說著這半年來的點點滴滴,我也跟阿豪學弟聊了許多。
的確,這活動從半年前開始策劃,中間我不敢說遇到了多大的困難,只不過都選擇性的逃避了許多不敢面對的事情。
有不少的工作人員,其實活動開始前就跟許多的學員一樣,充滿著不安與興奮感。
為什麼當我看到香舞這表演時,我會感動?因為這當初根本是所料未及的呀...
有誰相信在活動前的一個禮拜,我們的參加人數才少少的一百多人,這跟當初大家預定的三百五十人相差很多耶。
但是活動開始進行呢?兩百人,整整兩百人欸!最後阿毛大哥的精神喊話的的確確發生了作用。
為什麼我們會那麼累,因為全體工作人員可能就只有少數兩三個有過類似的帶團經驗,其他人根本是從零開始。
從三次的集訓,大家頂著大太陽在學校練習了一次又一次,為的就是想給大家有個愉快的經驗。
當我跟阿豪學弟講到這些,這時前面行政組的組長已經哭了出來。我想,大家都辛苦了。
後來跟著第二中隊回到他們休息區,學弟們看到我都圍過來問我學長你怎麼哭了?
你們這群沒良心的,剛剛憋的很開心的,結果一個個都過來給個擁抱要我不要哭,這樣...很肉麻欸!
我只是感性!感性而已好不好...

感性時間結束後,又回到了小組時間,我依舊待在第二中隊跟學弟們聊天。
美珍隊輔把所有學員集合起來,再次說了感謝詞,甫學根本就是學員,也坐在一旁聽著美珍說話。
後來我也上去說了一些話,一樣是那些非常感謝學弟們那麼相挺,讓電子系這次參加人數是最多的科系。
就像阿本說的,你們那麼相挺,以後大家都兄弟,對吧?各位親愛的學弟們。
雖然後來每次跟你們拍照都被你們阿魯巴,不過開心就好阿!回到學校我在拿著KY一個個對付你們!
如果你們不是電子系的同學,我真的也不知道該帶遊戲給你們玩。那麼彭場,結果去要電話沒一個成功的....
加油啦!一定是女生看到你們在給我跟阿本阿魯巴之後,不敢過來跟你們要電話了。

營火晚會結束之後,就讓個學員們去盥洗,由於女生很少,好像就讓女生先洗澡的樣子吧。
女生洗很快!當我們還留在營火場嬉戲打鬧的同時,就已經看到三四位學妹已經洗完澡,當時小馬小胖海G小傑還有我們一行人,還在浴室外頭嬉戲...
大概是把阿本塞進供水紙箱裡面,在塞個水袋,讓出水口在阿本的....出水口(?!),接著一路追趕跑跳碰的,一直到水給西拉雅的各位大哥喝。
「哦~還真的有點味道哦!甜甜的。」當阿圳大哥脫口而出這句話,我想.....該是幫阿本掛號的時候了!
噢,除此之外小胖那兒還有超濃縮豆漿液,想喝的記得先付訂金在等候通知來領取哦!
其實等學員盥洗完畢到晚點名這段時間,也是所有工作人員的休息時間,今天忙了一天下來,真的累了,兩隻腳彷彿已經不是自己的了一樣。
在一邊吃的西米露跟著活動組其他工作人員閒聊(很奇怪,當時營本部只剩下活動組員而已),一邊玩著不堪入目的遊戲。
我想,應該是大家又長大了!不然我怎麼會看到小P被綁在竿子上頭,還一臉享受跟無奈呢?可能是被發現有這個癖好後,感到些許無奈吧?!
然後我也不會跟大家講,堂龍很怡然自得的被綁在椅子上,還跟小馬阿青討論著哪裡該怎麼綁,姿勢該怎麼樣才好,我嘴巴很緊,什麼都不會講的!
之後不知不覺的,每個竟來營本部的人都要被綁,阿這....營本部只剩活動組的耶~好棒噢!雖然到最後我也怕我被綁,所以跑去跟學弟聊天。
不聊還好,一聊下去認識了不少學弟,像是阿豪學弟還跟丸子是高中同校,阿軒跟旭哥一樣都是慈幼好青年呢!
至於阿綸....因為他都帶頭起來要阿魯巴我,所以我絕對不跟他好了。至於那個C.C學弟,我叫他都不來,應該是阿綸忘記餵他吃東西了吧,所以我們也不要跟他好!

接下來開會,就只是把明天應該跑的行程給跑一次,另外看到大家疲憊的身子,看來今天晚上大家都會很好睡!
當我們電子系的所有人員來到我們的房間之後才發現,怎麼會少了一張床呢....
好家在後來去跟鐵蛋(隊輔組長)他們房間要了一張多出來的床鋪,不然我今晚應該會冷死。
一進到房間,小杰就累趴在床上,連叫他起來洗澡都叫不醒,要不是我有學過滿清十大酷刑,我想他應該會睡到我們回學校了他還沒洗澡。
在大家盥洗完畢之後,興高采烈的準備吃阿本幫我們買回來的泡麵才發現....我們房間的熱水器是壞的,逼不得已又跑到鐵蛋他們房間借熱水。
當我端著一碗泡麵在小傑(活動組小傑)面前晃呀晃的,我感覺的出來小傑很想搶走我這碗寶貴的泡麵,好險當時看的是魔戒三,我拿起了精靈的弓箭射向了小傑,結果什麼事情也沒發生,世界依然處於和平的狀態。
之後跟小傑約了時間準備去夜遊一下,我記得吃完泡麵已經是凌晨兩點多的事情了,大概很久沒這麼晚了還在吃宵夜。
嗯,吃完那碗香噴噴的泡麵之後,我只感覺到有千軍萬馬在我肚子裡頭奔騰著,但是男人要以國家為重,絕對不是因為認馬桶所以才沒上廁所....
出了房間外頭,先跟小傑聊了一下順便等他朋友,到露營場地跟學弟們聊了一下天,看到他們都在外頭石桌上打牌,害我好想也加入噢!
頂多輸了脫一件 ~~

後來就沒發生什麼事情。
只是回到房間我要睡覺的時候,已經是凌晨三點多了,這種感覺就像是一躺下去就可以睡到深處無怨尤的那種。
結果....一躺下去睡沒多久,一通簡訊鈴聲就把我吵醒,結果只是要問我家附近哪間電腦公司有在修筆電。這位大姊,我才睡一個小時欸....
到了凌晨六點半,陸陸續續有其他工作人員來叫醒我們準備第二天的行程了,我第一個起來就馬上叫醒其他人。
「幹,怎麼那麼冷?」、「靠北,是誰昨天冷氣開16度的?」、「欸,我覺得我感冒了。」、「怎麼大家都寧願抓緊棉被,也沒人要起來關冷氣?」
從以上的對話看來,我知道經歷過『一夜16度』的夜晚,大家都已經成為了男子漢了!
直到做早操發抖的跡象才比較好一點。唉,直到現在我都覺得我有冷氣恐懼症了...

當大家吃完早餐,做完早操之後,我真的發現中間沒有什麼好打的欸!
因為大家對於整個闖關的熱情,對第一次當闖關關主的我來說,都很緊張阿,每個反應我覺得我都沒有做的很好。
這裡還請各位學員夥伴們多多見諒。好險我身邊還有胖胖、阿圳大哥來幫我的忙,不然以我的個性應該會僵在那邊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
至於出現一些濃濃火藥味的夥伴們請原諒我沒有把場面控制得宜,在這邊又再次的跟你們道歉。
不過也多虧了大家,我才知道原來『無敵鐵金剛』是人名!當我題目出人名時,你們唱這首歌出來搞的我跟阿圳大哥都傻掉了...
好啦,其實無敵鐵金剛真的是人名!不然有誰可以跟我說無敵鐵金剛的本名是什麼?
至於唱出跟數字有關的歌曲,我的天啊!小豬不愧是副總招,經驗老道,拼的你死我活的大概唱了快五分多鐘有哦!
好險我只是淘氣的小關主。
事後胖胖跟阿圳大哥都鼓勵我,雖然沒有講,但他們在我不知所措的時候,都適時的伸出援手來幫助我,我很感激。
畢竟他們就像多啦A夢一樣,都是伸出圓手來幫忙我!
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.......」雖然房間裡面只有我一個人,不過我還是要笑的很開心!

其實打到這邊我已經忘記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了欸。(畢竟禮拜日露營回來,到今天已經過四天了)
我只記得,當闖關遊戲結束後,各小隊帶開準備吃中餐,都已經結尾了當然要用烤肉阿!
這時候我們大概領完便當準備要吃飯吧!結果,似乎『怎麼開始就該怎麼結束』一般。
『又、下、雨、啦。』到底誰是雨男(女)呢?我覺得我中獎的機率很大。
看著斗大的雨水落在學員的身上,而我們在營本部吃著便當時,慌了...
我相信如果我說擔心便當變冷,應該會有一群阿魯巴學弟在某天看到我的時候再度的圍著我,接著瘋狂的阿魯巴我....
開始了應變措施,首先以人龍接力的方式,先把所有的學員依中隊方式擺放完畢,接著把學員接送到風雨操場(就是能遮風避雨的操場)。
這個時候所有工作人員放下手上的便當,準備待命。而我們活動組的也到了風雨操場,之後就各自到了自己系上的小隊。
於是我再度回到了有著『阿魯巴團』學弟,看著他們做在那邊不知道要幹麼,就感覺到背後有股冷風一直吹過來。
「千萬不要跟他們拍照,以免又要被阿魯巴....」我一直在心理這樣警惕自己....
之後晃阿晃的,像帶小姐出場一樣的媽媽桑四處飛舞著,就像隻花蝴蝶,四處拈花惹草翩翩起舞。
我怎麼覺得我形容的很奇怪.....
後來我的心一直掛念著我的魚排便當,跑去問小P之後就跟著海G小胖一行人回到了營本部,吃著已經冷掉的便當。
嗯,很乾。所以一邊吃著冷掉的魚排便當,一邊跟大家夥兒聊天說地講八卦,噢!這種感覺讓我覺得便當都熱了起來。
吃完了飯之後就真的整個人都鬆懈下來,覺得內褲頭都鬆掉,連提拉米蘇都沒有我的內褲頭還要鬆,可見一個露營活動是多麼的累人。
總之吃完飯之後,幫忙整理學員們吃飯睡覺的場地,在搬些東西回去風雨操場之後,大概就差不多了。
反正到風雨操場就是跟學弟們一直拍拍拍拍拍拍拍照片,就差沒有被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魯巴而已。

能夠把整篇網誌打到這邊,我想我已經把這些年來『畫虎蘭花』的功力全都發揮出來了。
終於來到最後的『結、業、式』,來到這地步還能幹麼?當然是把辛苦這兩天所累積起來的分數好好的做個總結阿!
很高興的,第九小隊不負眾望拿走了第一名,他們個個都是人才阿!人高馬大的,又會唱歌,我欣賞你們。
很不幸的,電子系四個小隊兩中隊,所獲得的名次好像不太好看。不過沒關係,大家開心好玩就好啦,反正第一名獎品也是餅乾....
露營過程中並不是為了分數,而是在於整個團隊的一個凝聚力,看到你們都那麼團結一致的看到正副會長都要阿魯巴,我相信你們都已經成為男人!

我相信,我打到這裡已經夠多了。
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其實也不必再多說,只要覺得有意義的,那麼這次的活動將會永遠的留在你們大學四年的回憶裡頭。
還記得阿毛大哥教的那首『當我遠颺』嗎?多虧了這首歌,讓我在打這篇網誌時讓我回想起了這兩天一夜的點點滴滴。
很感激所有的工作人員、所有夥伴以及所有的學員們,是大家一同努力的付出讓我們這些學長姊們有了共同的認知。
就如同開頭所講,每個人的體會或許不同,但是那種辛苦過後的優越感卻是相同的。
從招生人數不到一百人,到最後參加人數兩百人;從半年前大家的不安定,到晚會感性時間工作人員的眼淚。這都在在的印證了我們的辛苦總算得到了代價。
問我們所獲得的代價是什麼?其實很簡單,就是大家在這次活動當中所獲得到的回憶與一次又一次的笑容。
就像阿毛大哥那次來對幹部的精神喊話,我很清楚的記得他告訴給我們的他的經歷,對阿毛大哥而言,那是他的奇蹟。
然而這次活動的成功,對所有的夥伴們來講,無庸置疑的是我們的成功。
對吧?對吧。

各位辛苦了半年多的夥伴們,你們都辛苦囉。
當然活動並沒有所謂的十全十美,但是我們總是會進步,不是嗎。


《當我遠颺》

當我遠颺不再回頭望 不要問我留戀哪一個山上 
今夜的星光塞滿我胸膛  有太多的日子值得一唱再唱

當我遠颺掌聲不再響 嘆一口胸中氣泛幾點淚光
讓凝結的氤氳慢慢醞釀 化為一室馨香讓我泣不成行

當我遠洋不再回頭望 也許我將從此遠渡重洋
年少你我也曾如此瘋狂 往往在深夜中醒來笑到天亮

只是心已在一方 讓故鄉在他鄉
就讓烈酒淌過我整個心臟
總是不敢久留同一地方
因好景總不常

當我遠颺我有話要講 浪漫容易頹廢多情會受傷
看看你們和我越來越像 當愛和慾望交織時 要學會堅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layp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