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開門,
看著門緩緩的撞上牆壁。

這瞬間,似乎懂了一些。想起了一則笑話,到底是馬桶的追求,還是大便的不挽留。

哈哈,我懂,這就是無奈。雖然是笑話,但這就是大便的無奈。

雖然在我理解這無聊的哲理時,並沒有像偶像劇般下雨傾盆大雨。如果是毛毛小雨我也能接受,只是老天爺沒聽到我的請求。

偶像劇、偶像劇。其實大家的人生就是一場場的偶像劇,而自己就是主角,在身旁的那群過客們是配角,而女主角們會因為天時地利而淘汰掉許多,然而這些被淘汰的人,可能會成為固定來賓,也可能會成為跑跑龍套的臨時演員。當然,父母、師長、死黨永遠都是生命中的最佳男配角。

『無奈的事情很多。』

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,我跟高先生在放學的專車上突然感慨了一些事情,當然這感慨的事情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要說的結果。

「我總覺得,人生不要什麼事情都沒做,才開始後悔。要!就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,無論成敗、結果如何,這時要來後悔至少,都是個美麗的回憶。」

突然小百說的沒錯,我很官腔。因為我總是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情大發脾氣。

我想,是太愛雞蛋裡面挑骨頭了,簡單的來說,就是愛鑽牛角尖。雖然我不是牛,但我有著像牛一樣固執;雖然我不是魚,但我有著像魚一樣的優柔寡斷。

一件事情,偏偏是小事情,但我會發脾氣、罵人,那是因為時機點的不對。或許平常你跟我開這個小玩笑,我會覺得無所謂,但我覺得時間點錯了,你還在開這個小玩笑,那麼接踵而來的是我的怒罵、不爽的聲音會出現。

但人就是這麼奇怪。

當人想要去糾正他人時,那是因為在他人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,而想要幫他一把。

【但從未想過自己是否也改掉了沒有。】



『我慢慢地、慢慢地了解到,所謂父女母子一場,只不過意味著,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。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,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:不必追。』

這句話,是我從一封信看來的,當然是轉寄給我的。

剛開始看完之後,心中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想法,可能是文章寫的有些模糊;可能是我的智慧愚鈍,參透不了,可能是....

後來又看完一個簡報之後,回想起當初電視節目,一個故事最後最後的END,剎那間,我似乎懂了。

『他,不是故意的』

這是呂如中在節目當中,敘述他如何照顧那風中殘燭的父親中,那些故事最後的結尾。因為我覺得我跟他很相似。

同樣排行老么,同樣是對父母親的照顧、幫忙,甚至跟自己的爸爸感情都一樣。對,我跟他一樣,跟自己的爸爸感情都很好。

當所有事情的重擔都一肩扛上;當中風又老年癡呆的老爸不肯吃飯,只想玩醬油;當在夜晚睡夢時,聽到電話的那頭竟然是那風中殘燭的老爸又在浴室跌倒須送急診時,想想看,數十年的壓力,竟然是一位剛當完兵的小夥子身上,那是壓力多麼的大。

當然,我老爸沒中風、沒老年癡呆也沒有讓我再睡夢中有一通電話可以讓我驚醒的事情,但,我似乎能體會這些事情。

最後,當承受不了時,一位心理醫生跟呂如中說了一句話。

『他,不是故意的』

這樣,心中的所有恨,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。

懂了嗎?

『我慢慢地、慢慢地了解到,所謂父女母子一場,只不過意味著,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。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,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:不必追。』



囉哩叭說了一堆,我只是的純粹想把最近的愁,找個出口發洩出來。

唱歌,我五音不全。所以我藉著這個地方來宣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layp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