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我要講,我真它媽的什麼都不會,不過我有手有腳,所以我很會紀錄事情。
 儘管是一些沒有麼重要的事情,我還是會很想要把它給紀錄下來。
 因此,『廢話人生』這個網路部落格就活生生的誕生了。

 但是,今天我講的不是廢話,而是我今天從生病當中的姑姑聽來的一些故事。一個蘇家的故事。
 你們可以聽或不聽,選擇看或不看。也可以批判我根本就是自以為是的孩子,不過對我來說都不要緊了。
 「自己家的人怎樣,我們自家人都很清楚,不用你們來幫我們認定他是個怎樣的人。」這句話或許跟姑姑講的一模一樣,不過我很相信,把它深深的記憶在心裡面。
 今天我不在迷惑了,之前你們那群很自以為是的長輩,我才不管你們講的事情是真還是假的。
 我只相信從蘇家人講出來的『真相』以及『事實』。

 那個年代的事情,關係都很複雜,我不方便說什麼。但是很多人都說我的女生阿祖,跟爺爺兩個人相處的很不好。
 雖然是親生的,可是女阿祖一直把爺爺當作是拖油瓶。
 如果你們問我,不是親生的不然是領養的嗎?我剛剛就說過了,那個年代關係都很複雜。
 其實我們原本不姓蘇,本姓張。弓長張。那年男阿祖去世之後,女阿祖改嫁。
 關係當然不只是我輕描淡寫這樣的簡單,這中間牽扯太多太多的關係了。
 我選擇不講。

 很多人都說爺爺是白手起家,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爺爺辛苦掙來的。可以說一毛錢都沒有跟阿祖那一輩的拿過。
 更曾經,爺爺發下毒誓,不在叫他的親生母親一聲媽。
 今天姑姑說了其中一個原因,當下我真的很難過,在病房,我跟姐姐兩個人眼框都紅了。連講故事的姑姑也是。
 認識我的大部分都知道我家還有一個大伯。
 原來當年爺爺沒錢,去跟女阿祖「借錢」想要去醫治大伯。當年的大伯已經高燒,姑姑說時已經是無藥可醫的地步了。
 但是女阿祖不肯。
 就因為她的不肯,導致現在的大伯一輩子只能躺在床上,所有的生活起居只能靠家人照顧。
 「幹你娘」這句髒到不行的髒話,我覺得根本不能形容。

 一年過了一年。小時候的爸爸跟姑姑還有大伯也都長大成人了。
 小時候的他們,都只能擠在一張床上面。甚至連吃飯都只能吃著平淡無味的白飯,看著桌上擺放的那一條鹹魚。
 鹹魚不能吃。只能『望梅止渴』般的想像著味道,一邊吃飯。
 爺爺當初看到自己的兒女漸漸的長大成人,也不能全家人都擠在一間床鋪上睡,因此動了蓋房子的念頭。
 可是,某天大夥兒坐在一塊聊天時,其中一個女鄰居竟然對爺爺講了一句對我們而言是侮辱的話。
 「唉唷,自己屁股毛有幾根都那麼清楚的人,還想學人家蓋房子喔。」現在講這句話的人,她老了,我相信從今天起我在也不會給她好臉色看。
 我管她年紀有多大,有多老。我只知道她媽的當年是怎麼看不起我們蘇家人的。

 會這樣,全都因為當年我們是那附近裡頭,最貧困的一戶人家。
 為什麼,人窮真的會被看不起。





 其實還有其他的,我想,我必須在腦海裡頭好好規劃在把它PO上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layp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